2019 年 12 月的 iPad Pro 体验
拾与拾柒

因为双十一给 iPad Pro (11 英寸)购入了键盘式智能双面夹,所以终于在购入接近一年以后把 iPad Pro 进化为了完全体,于是这几周内一直尝试在跑到另一个校区上自习的时候故意不带电脑,来看看完全使用 iPad 办公的体验如何。

先说结论:在 iPad OS 13.2.3 下,这台 iPad Pro 显然比去年十一月首发购入的时候要更加 Pro 了。实际上从今年七月开始使用预览版的 iPad OS 以后,它能做的事情的确比以前多了很多。而产生这个变化的最主要的功臣,在我看来还是 Safari。从 iOS 变成 iPad OS 以后,最大的也最有用的变化,就是这个『桌面级』的浏览器了。

Safari

现在在我的 iPad Pro 上,同时用 Safari 打开十多个浏览器标签页是很常见的情况,并且比较少出现需要重新加载的情况。这应该还是主要归功于 A12X 的强大性能。我现在一般会用 Safari 来干的事情如下:

  1. 看视频网站,主要是 YouTube 和 B 站,个人认为体验比 app 要更好;
  2. 看直播,主要是 B 站和斗鱼,体验和 app 各有千秋,主要的痛点在于 iPad OS 上的 Safari 不能启用视频自动播放,所以打开直播间页面必须手动刷新一次播放器才能开始播放,另外就是没法息屏播放,这一点上不如 app 的体验好;但是优势也非常明显,可以以画中画模式播放,前述的三个平台的 app 都不行;
  3. 中国知网以及 WebOfKnowledge 查文献以及浏览文献,知网的 CAJ 格式体验不佳,还好目前知网大部分论文可以以 HTML 形式直接预览,下载 PDF 也是不错的选择,配合上文件.app 体验还行;
  4. 刷各类社区、论坛,可以基本告别专用 app 了;
  5. Pokemon Showdown,没 Switch 的时候也来两把。

这些事情其实也是我用电脑的大部分时间在做的事情,也正是因此,我觉得平时在学校里可以不背着电脑去上自习了,问题不大。

所以 Safari 已经成了目前我在 iPad 上使用频率最高的 app 了,没有之一。排在 Safari 之后的,是 Tweetbot 和奇点,一般是左右对开同时刷微博和 Twitter。然后是因为有了键盘,所以偶尔会用 Termius 连上服务器干点活,不过一般是躺在床上的时候应急。同样是应急的情况,还会用微软的 RD Client (Microsoft Remote Desktop) 来远程桌面连接 PC。

Microsoft Remote Desktop

RD Client 可以展开说一下,去年有了全面屏的 iPad Pro 以后,这个微软自家的远程桌面客户端一直没有适配,所以使用的时候一直都要忍受大黑边。两周前 10.0.0 大版本更新后,终于适配了全面屏,不过之后就经历了下架再上架的过程。重新上架更新 10.0.1 版本以后,出现的最大问题是没法在远程连接的 Windows 10 里输入中文了,无论是用 iPad OS 本身的中文键盘还是 iPad 调至英文键盘使用 Windows 10 上的中文输入法都不行,但是在 10.0.0 版本是没问题的。这个是个很致命的问题,『生产力』也很受影响,希望赶紧修复。

==更新:2019 年 12 月 20 日推出的 10.0.2 版本已经解决了中文输入问题。==

类似的通过网络连接其他设备干本来不能干的事情还有一个就是用 R-Play 这个软件在局域网跨网段连接 PS4 愉快摸鱼,详情可见另一篇博客

Microsoft Office 365

还是微软家的东西,果然微软才懂生产力。Office 三件套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支持窗口多开,这个很关键,没有这个功能难谈生产力,希望画下的大饼尽快兑现。除此以外,基本功能上是问题不大了,配合 OneDrive 也很好用。

其他

从三年前就开始用 Day One 写日记,用手机打字写总是容易倦怠,以前经常会用蓝牙键盘连上 iPad 来写,不过毕竟蓝牙键盘不会随时带着,现在因为自带键盘了,所以每天写日记的感觉也好多了。

以上说的都是最近一年多来新增的体验,至于 iPad 本来就做得很好的事情,比如看电子杂志看 PDF 看 Kindle 客户端(虽然买了 Kindel Oasis,但是用的次数远远不及 iPad)以及当作『影碟机』自不必说,还是同样舒服。

总结

去年一冲动首发入了 iPad Pro 11 英寸,一开始新鲜感来自于 Apple Pencil,写写画画挺舒服的,但是实际上现在不怎么上课听讲座,做笔记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其实 Apple Pencil 的使用频率也没那么高,每次都当个截图工具用。不过现在过了一年零一个月,这台 iPad 能做的事情确实越来越多了,我对它也越来越满意。不爽的感觉还是每天都有,我多么希望它能够变成一台完整的电脑。不过既然现在还不行,就只能慢慢等咯。起码现在,我出门的背包轻多了。

  • 本文标题:2019 年 12 月的 iPad Pro 体验
  • 本文作者:拾与拾柒
  • 创建时间:2019-12-12 22:16:43
  • 本文链接:https://blog.iifatree.com/2019/12/12/ipad-productivity-on-dec-2019/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