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Will Change
拾与拾柒

Persona 5 Protagonists Mashup Wallpaper by TakeThatObjection

怎么判断一个游戏是不是好游戏,对于我来说异常简单。好游戏当通关的时候,总是怅然若失。基本上在知道自己即将要通关的时候,就会舍不得结束这一切,尤其是对于《Persona 5》这种二周目需要重新开始(当然也不是严格的从头再来,还是有继承要素)的游戏,就更加舍不得了。

我之前从未接触过 P 系列的任何作品,哪怕是 PSV 上大名鼎鼎的 P4G,我也就是停留在知道的层面,也想过要玩,但是总之都没玩。女神转生系列的大名自然是听过的,但是更加从没接触过,对于 ATLUS 的印象,大概也就玩过一点点《超执刀》。所以 P5 是这个系列真正的初接触,而且也并没有在中文化的第一时间开玩,玩的过程中其实也不可避免地被剧透了一些,但是最后还是觉得玩这游戏花的时间真值,毫不犹豫地又开始了二周目。

一周目最后的通关记录是 115 小时,应该很久没有在一个游戏的通关上花那么长时间了,但是还是觉得不够。一周目大概花掉了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少数几天事情多以外,基本上是每天都玩。很多次凌晨一个人关了灯静静地玩,不知不觉看到窗外开始泛白,才赶紧跑去睡觉,坦白说已经很久没有一个游戏能让我如此入迷了。难得的是,这还是一个 JRPG。

P5 这个游戏的代入感极强,强到游戏结束的时候,你会真的认为自己就是主角,在四轩茶屋住了一年,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一只奇怪的猫,现在你真的要和他们分别了,回到没有他们的老家去,回到没有 Persona 的日常中去。有朋友问你,以后一个人,会寂寞吗?那一刻我的想法是,也许会的吧。那一刻真的感觉有些寂寞。好在还有朋友们开车,送你最后一程。

游戏进行到 3 月 19 日,在那个好天气里,你要到这一年里经常去的地方,去最后见一见一年来帮助过你的伙伴们,跟他们道别。四轩茶屋的小巷在这一天看来格外美,路边行人的话语让你忍不住驻足聆听,你想起了去年 4 月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天好像灰蒙蒙的,你第一次推开了卢布朗咖啡馆的门。

地图上那些观光景点,在 3 月 19 日这一天的时候,把光标移动过去,上面的提示语写着,下次来东京的时候再和人去吧。我突然又觉得,自己真的会在不久后回来,找这些朋友们的。咖啡馆的老板说要请我喝一杯,仅限一杯,武器店的老板说要和他儿子一起跟我吃饭,酒吧的老板说等我成年了,他会准备上好的酒等我,我还答应了学姐,要和她上同一所大学。好基友重拾了跑起来的信心,坐前桌的漂亮妹子如愿登上了杂志封面,妹妹一样的超级宅女也要去上高中了。到了最后,还有那只每天催我睡觉的猫,会陪着我,回老家,然后继续每天催我上床睡觉吧。

你看,带入感就是那么强,我好像真的就是主角,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白天当学生,放学做怪盗,这是我中二时期幻想过无数次的场景,没有人知道我的真实身份,所以我上课还是会被老师扔粉笔头,考试前也还是要突击复习。虽然现实生活有着无数的烦恼,但只要我在手机上点一下,就可以进入那个无人知晓的异世界,然后华丽地来一场冒险。

最终决战的时候,看着涩谷街上的人们逐渐想起了怪盗团,支持率的数字一路飞涨,第一次达到了 100%,这种明明很老套的少年漫画剧情还是让人湿了眼眶。可是之后,讽刺地,拯救世界的英雄还是要进少年感化所,好在这一次,换成我帮助过的同伴们来帮助我了,最终我成功无罪释放,过了一个完美的情人节。

一路走来战胜了很多心灵扭曲的大人,他们各有各的扭曲,可恨,但一切结束之后又觉得他们可怜,最后还很酷地矫正了社会。但是相应地,也就不再是什么怪盗了。从此回归一个普通学生的生活,甚至离开了繁华的大都市,离开了这些熟悉的人,回到自己以前的家去。

生活改变了吗?好像确实改变了,又好像回到了原点。

所以我又开始了二周目,2016 年 4 月 11 日星期一,来到东京以后的第一天上学,路上遇到了长得很漂亮的妹子,看见她上了老师的车,然后遇到了黄毛的不良少年,入学第一天,就搞出了不得了的动静。

P5 天下第一。

  • 本文标题:Life Will Change
  • 本文作者:拾与拾柒
  • 创建时间:2017-05-21 00:43:24
  • 本文链接:https://blog.iifatree.com/2017/05/21/life-will-change/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