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 Zanarkand
拾与拾柒

Final Fantasy X blade

从 17 年开始,想把自己玩过的好游戏记录一下。会有这个想法,主要是现在玩游戏的时间实在不多,所以会更加珍惜每一个游戏的过程。 15 年的时候在 PSV 上玩 FFXHD,虽然都在博客里写了一篇相关文章,但是最后还是因为一些原因烂尾了。这次再捡起来的原因是在 Steam 上看到 FFXHD 合集打折,两部作品加起来也就不到 60 人民币的价格,这就没有什么理由不买了。上一次在 PC 上好好玩《最终幻想》还是很多年前用 PS 模拟器补 FF9 的时候了,这次再来玩 10 代这样的名作,确意外地没有太浮躁,100 多小时的流程,前后持续了一个月,实属难得。

作品本身的地位无需赘述,虽然是 16 年前的作品,但是在今天依然好玩,作为一个 RPG 而言该具备的要素都具备了。十多年前的战斗系统,在很多人看来节奏过慢了,不过我本身就是个喜欢慢节奏游戏的人,所以也就并没有太多的感觉。游戏的剧情就是那样,很多年前看过游戏杂志的全剧情视频,但是远没有自己玩来得印象深刻,一方面是当年年纪还小,另一方面也是直接看剧情 CG 代入感不足吧。这一次玩的时候,拿完了所有的成就,当然其实还是依靠了 Steam 版自带的金手指,要不然 100 小时肯定是不够的。

剧情方面没什么多说的了,很多人评价 10 代的剧情过于慢热,确实有这个问题,前期有些不知所以,不过我倒是觉得这就是 10 代的特色。玩家和主角是在同样的立场,来到一个什么都不了解的世界,然后一步步解答心中的疑问。至于爱情、父子情等元素,玩过的人自然印象深刻了。尤娜在今天来看仍旧是那么让人喜欢的女孩,而最后的结局还是一样催泪。

FF X 是 FF XIV 之前植松伸夫作曲的最后一代正统游戏,除了人人皆知的催泪主题曲《素敌だね》(据说这是冲绳唱腔),配乐也是相当出彩,比如这首《萌动》,每次在地图上响起的时候,都让人忍不住停下来听一会,然后再接着玩。

整个系列每一作不同的风格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一代有一点后启示录的意思,不是欧洲中世纪,也不是现代风格,总之也是系列中独树一帜了。重制版的画面在高分辨率下虽然清晰了,但是由于分辨率的提高建模上的生硬也更加明显,反而不如当年 PS2 上的原版,不过完全 16:9 化还算是良心吧。

X-2 的 HD 版还没玩,准备过一段时间再说,画风有些突变,最重要的还是编剧换了的原因,有点偏离野岛一成自己的想法了。

  • 本文标题:梦之 Zanarkand
  • 本文作者:拾与拾柒
  • 创建时间:2017-03-09 13:23:08
  • 本文链接:https://blog.iifatree.com/2017/03/09/final-fantasy-x-hd-remaster-notes/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