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Wrt 路由器作为无线 AP 的配置
拾与拾柒

需求描述:把 OpenWrt 系统的路由器设置为二级路由,使用 LAN 口连接主路由的 LAN 口,同时保留 OpenWrt 路由器的 SSH 和 Web 访问功能,方便修改各种配置和 opkg 升级等操作。局域网网段为非 192.168.1.1 的其他网段。

网络描述:光猫连接主路由,主路由拨号并作为 DHCP 服务器自动分配 IP 地址,主路由 LAN 口连接二级路由 LAN 口,其他设备通过 LAN 口或 WLAN 连接二级路由访问局域网和互联网,主路由 IP 地址为 192.168.7.1,设置后希望二级路由地址也位于该网段内,方便访问。

设备:主路由 + 二级路由(我的测试设备是斐讯 K2)

OpenWrt 版本:OpenWrt 19.07.2(发布于 2020 年 2 月 29 日)

准备工作:主路由已经配置完毕,二级路由已经刷好 OpenWrt 固件

具体步骤(以 LuCI 中的配置为例,命令行配置请参看官方文档):

  1. 二级路由的 LAN 口与主路由 LAN 口直连,并将另一个 LAN 口连接到设备;
  2. 此时 OpenWrt 会自动设置,设备应该已经可以上网,自动分配 IP 地址为 192.168.7.100;
  3. 手动设置设备 IP 地址为 192.168.1.100/24,网关和 DNS 服务器均为 192.168.1.1,之后设备无法连接互联网;
  4. 设备访问 192.168.1.1,进入 OpenWrt LuCI 界面;
  5. 进入 Network->Interfaces,此时 LAN 口设置应为静态 IP 192.168.1.1,更改设置为静态 IP 192.168.7.2(此处必须设置为紧邻主路由地址的地址,若主路由为 192.168.7.1 则必须设置为 192.168.7.2),网关与 DNS 服务器均为 192.168.7.1;
  6. 在 DHCP Server 选项卡中的 General Setup 中勾选 Ignore interface,并在 IPv6 Settings 中将前三项设为 disabled,保存;
  7. 进入 System->startup,将 dnsmasq、firewall 和 odhcpd 设为 Disabled;
  8. 点击右上角,Save & Apply,如果遇到 rollback 的提示,选择 Apply unchecked;
  9. 将设备的 IP 地址重新设为自动获取,大功告成,以后可以通过 192.168.7.2 访问或者连接二级路由了。

P.S. 因为我自己用的网段是非 192.168.1.1 的网段,所以设置步骤和官方教程略有不同,如果直接使用 192.168.1.1 网段,则直接参看官方文档即可。

  • 本文标题:OpenWrt 路由器作为无线 AP 的配置
  • 本文作者:拾与拾柒
  • 创建时间:2020-03-13 17:21:03
  • 本文链接:https://blog.iifatree.com/2020/03/13/openwrt-dumb-ap/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