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 Pokémon Let's Go Pikachu & Let's Go Eevee
拾与拾柒

我的一周目通关队伍

到今天刚好是游戏发售一个星期,目前进度伊布版本基本该做的都做了,除了图鉴没收集全。相比而言,本作的图鉴收集难度自然是很低很低的了,所以也打算收集全了。再往后的刷闪,估计就没什么太大动力了,除了红色暴鲤龙外我对闪光也没什么执念。所以现在就可以来写写自己的主观看法了。

也许是我对本作的期待值放得很低,所以实际上手后,虽然谈不上“真香”,但是总体而言还是满意的体验。没有着急忙慌进入 GEN8,算是很值得高兴的一点。我一直觉得每个世代四年左右是很好的节奏,但是从 GEN5 到 GEN6 都只持续了三年时间,我始终觉得有些操之过急了。PM 系列的门槛越来越高是个现实,所以我一直希望每一个世代的节奏都可以放慢一点,这样也许对新玩家会友好一些吧。当然这就牵扯到了这次颇具争议的一点了,就是只有 GEN1,如果非要说还有美路坦,那似乎也没什么办法。但是只有 GEN1 这样的做法真的好吗,我觉得就真的不好,让游戏的内容显得在今天来看十分单调,尤其是二周目非常之单调无趣。虽然在玩本作的时候,我多次暗自感慨,这个基本完全照搬的二十二年前的游戏流程还是显得很丰富有趣的,但是在通关之后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我自己特意把三鸟留到了通关后再去抓,然后呢,就剩个华蓝洞窟,最多强行加上一系列重要 NPC 的重复挑战(碧蓝的登场是最大的惊喜)。这个内容丰富度,对比一下十四年前的火红叶绿,实在是让人感觉十分尴尬。至于宝可梦大师挑战,在我个人看来属于强行拉长游戏时间的设定,除了自己一周目重点培养的几只,其他的丝毫没有去挑战的欲望(也许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吧)。至少我自己认为,如果能加上七岛会好得多。

跟随系统,有好也有不好。每只 PM 的跟随动作能看得出来有好好设计,但是一碰到个什么东西就收回球里去,又像是随时提醒着你这个系统是多么地随便和不走心。好歹希望今后的作品也有跟随系统的话,能做得更用心一点吧。说到底,本作随时都在提醒着你,这是一款赶工出来的游戏,为什么砍了那么多系统,为什么很多地方那么简陋,为什么只做了 GEN1 的 151 只 PM?因为赶工,因为时间不够。

相比原作来说,在游戏流程里新的内容,其实还是有不少的,比如很多重新设计的场景啊,新增的剧情演出啊(虽然大多很短),还有一些官方微妙的玩梗啊(这是我的孙子,他叫什么来着?/大岩蛇在进屋的时候会自己回到球里之类)。不过这些顶多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吧。关键性的新体验还是太少了。都在说着考虑新玩家,考虑多年未完的老玩家,那一直在玩的老玩家呢,就不用考虑了吗?

部分新的剧情演出

说回只有初代 PM 这个问题上,还是想提黑白,当年黑白一周目只有 GEN5 的 PM,那种大胆的尝试你还相信今天的 GF 敢做出来吗?说来说去还是觉得黑白各方面都是系列的巅峰了,也对得起 FAMI 通的满分评价。相比而言,无论是这次的 GPGE,还是这两年的 SM/USUM,都让人诸多失望。除了大幅阉割的 PM 数量,还有大幅阉割的系统深度,没有昼夜,没有天气,没有生蛋,没有特性,没有携带道具,没有完整的联机系统,没有的东西太多,倒是真的在某种程度上回归了初代的体验,所以这才是真·初代重制啊!

情怀被用得太多了,也会引人反感。我希望 Pokémon 系列不止有情怀,我希望它能一直进步。我自己很吃情怀这一套,尤其对 GEN1 到 GEN3 都有很深的感情,但是我真的不希望系列以后变成只会卖情怀。比如可以互动的皮卡丘和伊布,居然还能拿出来大肆宣传,前作明明 800+ 只 PM 都可以一样互动,这就真的让知道的人感觉很恶心(当然,本作的互动系统要比之前更真实了)。

当然有人会拿销量说事了。日本首周销量公布的时候,双版本合计 66 万,综合这是双版本合计,在系列内进行一下对比,似乎很是惨淡了,但是结合装机量一看的话,其实是很高的销量。果不其然,刚刚公布的全球销量,本作成为目前为止首周销量最高的 Switch 游戏。

首周销量(三天)300 万达成

不过我自己也要唱唱反调,虽然销量很不错,但是我觉得这跟游戏质量没什么必然联系,纯粹是 Switch 这个游戏机本身的成功而已。身边确实有很多人在多年不玩宝可梦之后买了本作,但是他们真的是因为游戏本身而回来的吗?其实只是因为他们有了 Switch 而已。当然了,也许这就是本作的使命,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本作已经成功了,而且以这样的质量来看的话,对于任天堂和 GF 来说,简直是性价比太高了。唯一的一点好处就是,本作真的可能能起到 GF 想让它起到的作用:吸引更多玩家。

但是不满终究是不满的,卖得再好也弥补不了这些游戏本身的缺陷,不过能在家用机上玩到 Pokémon Core RPG,也算是很满足了。就像 Nintendo Power 的播客里说的一样,可以在电视上玩到 Pokémon 我也是期待已久了,不过只能用 Joy-Con 而不能用 Pro 手柄这一点,又实在是让我无法很满意,就像本作的很多地方一样,想夸它,但是立刻有牵扯到一堆缺点。也推荐各位可以去听听 Nintendo Power Podcast 关于本作的这一期

Nintendo Power Podcast S1E10

最后,前两天看到玩笑说,GPGE 卖得好的话,也许会成为一个常设系列,跟所谓的正传并行,比如一两年后就来个金银再重制,那样的话我倒觉得也没什么不好吧。官方在游戏里也是各种暗示了,比如西尔佛公司的某些相框啊,还有下面的这种啊。那么,会不会真的有 Pokémon Let’s Go Togepi & Let’s Go Marill 呢?也许真的可以期待一下呢。只不过希望到时候,不要再这么明显地砍掉不该砍的内容,保留原作一周目体验的同时,在通关后引入新世代 PM,明明是毫无问题的做法。

明示了

  • 本文标题:评 Pokémon Let's Go Pikachu & Let's Go Eevee
  • 本文作者:拾与拾柒
  • 创建时间:2018-11-18 16:09:51
  • 本文链接:https://blog.iifatree.com/2018/11/18/pokemon-letsgo-review/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